文/彭菊仙Chu-Chu 媽咪

如何有效幫助小一新鮮人進入規律自主的小學生活 

.分解動作,並且詳細示範:小一新生只不過才從娃娃轉變而來的小小孩,很多反應與動作是需要詳盡講解與示範的。比如說,放學回家後歸放物品的步驟,準備寫功課的步驟,整理書包的步驟….,這些大孩子兩三分鐘就能完成的小事情,對小一生可是大大的學習,並不是馬上就會上手的。我們可以把過程分解成幾個步驟,用口訣提示,或是掛一個貼心的「分解動作」小小牌子,孩子有依循的方向,時間久了,自然會熟能生巧。 

.耐心帶領孩子一起做:如果分解動作口令或是小牌子的效果有限,不如一開始耐心的帶著孩子一起做!比如說:「來!媽媽和你一起整理書包,首先,先把課程表拿出來,把要用的課本按照順序排好!…」,許多小一生一整理起書包就零零落落,要用的課本一本一本放,不要用的課本一本一本拿出來,結果該帶的又不小心拿出來!不要小看很多小地方,這些細節就是出錯的根源。您還記得孩子很小的時候,你抓著他的手學習如廁後擦拭的動作嗎?也許把心回歸到當時,你比較能體會孩子上小學所有第一次的懵懂無知了! 

.視覺提醒—愛心便利貼:健忘或是玩心較重的孩子,只要一玩起來,什麼都拋諸腦後,所以該帶的沒帶回家,該交給老師的也忘了交!最有效的方式莫過於在鉛筆盒上貼上便利貼,上面用文字或圖示來提醒孩子,當然也可以在最後加上媽媽的笑臉,這樣孩子一方面想起來該做的事,也同時感受到媽媽的溫暖與關心! 

不過也有孩子看到紙條還是拖拖拉拉,想說等一下再做,結果等一下又忘了!所以媽媽也可以用比較緊迫的語氣:「看到紙條,請立刻把……」,這是效果最大保證。 

「愛心小紙條」最終目的是要讓孩子學習管理自己,我倒是建議,一段時間之後,由孩子自己擔任自己的「提示小達人」,自己將容易忘的事情寫下來自己貼!

 

.仔細挑選學用品--好拿好收、容易分類:動作慢的孩子在團體生活中很吃虧,往往並非出於故意,卻拖延到團體的進度,成為害群之馬,如果你認為孩子的動作很慢,千萬要在挑選學用品的時候考慮到「好拿好收、容易分類」的方便性。

 

鉛筆盒--不要太複雜,打開盒蓋就可取筆。

資料夾--選L夾,大大的開口一下就能將單子考卷拿出來,一下子就收好。

書包—分隔多,可以幫助孩子將課本、作業、用品分門別類,放在固地的格子,才不會因為荒亂找不到東西。

 

蠟筆、彩色筆---在教室裡,最常看到地上東一枝筆,西一枝筆,如果是美勞課更是可怕,小小的桌子塞不下,全心畫畫的孩子又懶得將每枝粉蠟筆放回固定的小格子,結果粉蠟筆、色筆掉滿地,如果發現孩子急躁又粗手粗腳,不妨幫他另外買一個小工具盒,將所有的蠟筆倒在一起,這樣孩子用完就丟進去,很方便,不會來不及收拾,也不會成為影響班級整潔的害群之馬。

工具盒—孩子的抽屜往往是班上髒亂的禍源,剪刀、膠水、釘書機…塞得滿滿,媽媽可以建議老師統一幫孩子購買大小高度都合宜的工具箱,每個人都將這些文具用品收納在箱子裡,不僅孩子的東西不容易遺失,老師的班級管理也輕鬆許多!

 

.一起訂定生活時間表:要讓孩子生活上軌道,功課不拖拉,才藝不漏練,玩樂也不少,就要一個清楚的生活計畫表,讓孩子清楚知道,他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,只要該盡的責任義務都完成,就會有自己玩樂的時間,孩子清楚自己的權利義務通通都有,就會有充足的安全感,支持他按照計畫行事,久而久之就會變成自己固定的生活節奏。但是我衷心建議,這個生活表應當由親子共同討論,經過孩子首肯而訂定,這樣孩子會非常清楚為何要這樣訂定時間表,每項任務的時間,而較少出現討價還價的現象。 

.適當適量的才藝課:孩子剛上小學,一切都在適應當中,先觀察孩子的適應狀況,再來決定要上多少的才藝課。我的建議是,對多數的孩子而言,上得多不如上得少,因為小一的孩子需要自由玩樂的時間還是很多,如果排得太滿,孩子過度負荷,無法法好好吸收,還造成心理壓力。我的建議是,靜態一項,動態一項,就已經很足夠了!尤其是需要天天練習或是有作業要完成的才藝課,頂多兩項,親子雙方都已經很緊繃。 

.瞬間收心操:一年級的孩子幾乎還是喜歡在玩樂中學習,透過實務、真相而了解,所以玩和學幾乎是分不開的。然而寫功課、上課都需要完全安靜下來,對他們而言是一種新的學習方式,一年級的孩子無法在瞬間立即安靜下來是正常的,尤其是活潑好動的孩子,透過寫功課,他們可以好好練習將整個人沉靜下來。如果到了書桌前,孩子還是東張西望,摸東摸西,不妨讓他先在地上靜坐三分鐘,或是在桌上趴下三分鐘,將情緒與玩樂的事物隔離,待思緒沉澱之後再開始進行作業。 

.為孩子準備安靜不受干擾的獨立空間:為孩子準備一個不被打擾的獨立空間,確實能幫助孩子專心一意。務必與弟弟妹妹的嬉鬧聲、電視、電腦、課外讀物、勞作用品、玩具完全隔絕!當孩子進入到這個「神聖」之地,「環境」就是最好的收心操。簡單整齊的書桌收斂孩子的心神,自然而然對課業湧現嚴肅而尊重的心態,而不假思索地全然投入到功課之中。尤其是視覺或聽覺容易受外物干擾的孩子,要幫助他建立專心的習慣,就要排除萬難為他準備一所清靜之地。

 

.使用計時期、合適的鬧鐘:家裡有孩子一定要準備計時器,定好每項任務需要的時間,孩子有了一個目標,就不容易拖拉怠惰,計時器不帶有任何情緒,公允而確實,鈴聲一響,孩子比較能夠信服,減少親子間的吆喝爭吵。最大的好處是,隨著孩子逐漸長大,對於時間的估算與掌握,通常比較精準。

 

寫給---個性拘謹的孩子 

針對不同個性的孩子,我想也應該以不同的態度引導。我家老大個性大而化之,以上所提的很多心得都是出自於帶領老大進入小學的感想。然而,當老二也開始上小學之時,我才發覺另一種類型的孩子的困擾。 

責任感太強、太求好,以至於常常擔心自己做不好、出錯,往往不能容忍自己犯下一點點小錯誤,因而過度焦慮,凡事傾向先保守觀察,遇事則先迴避退縮,以策安全。還有孩子因個性害羞內向,適應力較慢,因而一開始出現排斥上學的狀況,甚至因為一點點小挫折而睡不好。 

我記得我家老二曾經因為生活課本不翼而飛,竟然長達一個星期都睡不好,直到課本被粗心拿錯的同學歸還之後才恢復正常。對於這類孩子,我要做不同的建議: 

.讓孩子習慣對小錯誤一笑置之:讓他偶而犯下一點不傷大雅的小錯誤,習慣出一點小醜,而學習能一笑置之得面對它。 

.不要過度催促:這樣的孩子通常在轉換環境與情境時,需要時間觀察,直到生出足夠的安全感才願意踏出步伐,不妨給他多一點時間,多一點等待,這類孩子通常一開始表現平平,如果父母太過心急,反而甲緊弄破碗,孩子完全退回或放棄,如果孩子勇敢踏出步伐後,有時候反而像一匹黑馬,表現亮麗。 

.給予較多放鬆時間:拘謹的孩子在學校很壓抑、很求好,不容易放鬆自己,因此回家之後通常整個人才舒坦開來,不妨讓他身心充分休息之後再出發! 

.鼓勵結交好朋友:保守拘謹的孩子一旦遇到知心的朋友,整個人就放開來了,加速適應小學生活,也會變得熱愛上學,要鼓勵這樣的孩子結交好友,找到自己情緒可以依託的對象,在學校才不會覺得孤單難受。可以試著在課餘讓孩子與好朋友們多多自由的交流互動,到公園、社區空地一起自由玩耍,甚至邀請至家中作客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